WR703N 换 8M flash


起因


最近对 OpenWrt 相当的感兴趣,WR703N 用了一段时间后,那 4M 的空间实在是太痛苦,虽然能够挂载优盘解决存储问题,但是装软件包的时候依然不能避免往 flash 中写入数据,当时还不知道有个 extroot 的好东西。

在网上看到别人自己动手换了 8M 的 flash 之后终于还是禁不住诱惑,不过因为本人是程序员,对硬件实在是不在行,研究了一段时间最后看到了 一次ping不通的WR703的复活之旅 这篇文章,作者实在是写的太详细,并且图片都是 EOS 600D 拍出来的,让人觉得非常靠谱。

于是在作者的 taobao 店铺买了主要的 flash 芯片以及编程器等,其他工具另外买的。作者人也很好,当天我们在阿里旺旺上还聊起了技术,最后作者帮我烧好了两个 flash,留一个给我自己折腾。

工具

  • 电烙铁、焊锡等
  • 8M flash 芯片
  • 镊子

改硬件


我玩这个不专业,所以也就不上图了,技术也差,拍不好照片。

所有工具到手之后迫不及待的开工了,因为心急直接用作者帮我烧好的 flash 换了,不过我焊工实在太差,老半天才把电路板上的 flash 取下来,烙铁也不是很好用或者是我自己技术不到家,弄坏了 flash 的一只脚。好吧没后路了,用镊子夹着新的 flash 放到正确的位置,如果放不平可能需要用烙铁把电路板上的焊点弄平整些,最后总算是焊上了。

上电后灯不闪了,我只能认为是没焊好,接触不良,又用烙铁把八只脚焊了下,焊的时候要小心,不要把旁边的零件搞坏了要不就悲剧了,WR703N 的电路板很小还是比较有难度的,至少对于我来说,还好就八只脚,焊好之后上电,等像平常一样闪烁了,接上网线然后 telnet 上去,熟悉的界面终于出现了,那一刻的兴奋就是我们这些搞技术的动力之一吧,到这里已经成功了 98% 了。

配置


首先配置网络,装软件的时候发现这固件不是最新版,搜了下大胆的下载了最新的 sysupgrade 固件用 sysupgrade 命令升级,重启后一切正常,装好挂载 USB 的工具以及 OpenVPN, bash,vim 等一堆软件后空间依然剩余不少,这样才对嘛可以不接优盘了。

总结


这样就是我比较满意的方式了,不接优盘可以完成所有路由以及 VPN 的功能,如果另外玩些什么再接优盘,配合 extroot 就很爽了,两种方式切换也没什么问题,不接优盘会进入 fallback 模式,不会有什么影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