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PAD 在 OpenWrt 上的配置(PAC 文件自动分发)

自从 OpenVPN 沦陷以后,就不得不回到用代理的时代,之前刷好 OpenWrt 的路由器也闲置了,因为不能无痛翻墙,代理程序跑在路由器上我觉得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,因为每个设备都需要去配置代理,直到我知道了 WPAD 这个协议。

第一次知道这个协议是在 @Paveo 的博客上看到的,这个协议实现 pac 文件的自动分发,网络上关于这个协议的内容不是很多,我也只知道可以通过 Dnsmasq 的 DHCP 来实现。废话不多说,/etc/config/dhcp

# ...
list dhcp_option '252,http://example.com/proxy.pac'

252 不知道什么意思,猜测是某个类型的代码之类的,剩下的就是在设备上配置,好吧我承认还是要配置,但是比起之前还是好了不少,因为不用输入 pac 文件的地址了,在 Mac 上,勾选 Auto Proxy Discovery 即可,iOS 上设置代理为自动,URL 留空即可。

当然这比起之前 VPN 结合 chnroutes 还是逊色了不少,但是至少未越狱的 iOS 设备上用起来就爽很多了。